辽宁省深入开展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最新动态

2022-05-01

2409

辽宁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相关决策部署,积极开展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在确保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多措并举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专项行动实施以来,截至2022428日,共有85所高校书记校长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走访了2176家企业,促成企业新增就业岗位39621个、新建校企合作实习实践基地115个。

1.png


提早研究部署,抢抓就业先机。按教育部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要求,省教育厅立即召开厅长办公会,主动研究部署访企拓岗具体工作。根据我省当前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制定专项行动方案,指导各高校在保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及早行动,尽快落实,全力以赴开展好访企拓岗工作。各高校积极行动,沈阳工业大学书记校长带领全校中层干部和教师全员访企拓岗,围绕“三先三全三举措”的工作方向,通过全员参与、下沉指导、包生就业等形式提高访企拓岗工作的实效,目前访企130家,拓展就业工作岗位近1200个。沈阳建筑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召开企业家“校企.共赢”就业论坛,校企“一把手”围绕“行业就业形势、人才招聘需求、校企合作模式”深入探讨,有效拓宽招聘渠道。学校充分挖掘优质校友资源,筛选140余名重点推荐毕业生分发给48个地区校友会,各家校友企业积极认领,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沈阳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带头通过线上走访、云端交流等形式与45家企业进行了深入洽谈,根据访企类型,分行业、性质举办3场空中双选会,拓展就业岗位2494个,毕业生关注人数达1.3万,实现了学校与用人企业及毕业生精准对接。在深化校企合作同时,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辽东学院校领导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访企拓岗工作。电话访企61家,开拓岗位数600+。大连财经学院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云走访”相结合方式,主动对接走访用人单位,开展社会需求调查,跟踪毕业生就业状况,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全力构建学校就业育人工作长效新机制。辽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以产学研服务平台建设为抓手,通过线下线上调研、线上会议、电话访谈等方式联系企业,按照“一群一园”、“一专多企”的专业建设模式,与辽宁仪器仪表产业园、鞍山激光产业园等省内10余个产业园区(集群)及200余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学校以“辽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智慧校园就业服务网”为平台,启动就业服务的精准化模式,内联外拓搭建“云招聘”,强化指导形成“云咨询”,责任至上开展“云跟踪”,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

2.png

云端访企拓岗,跨越疫情阻隔。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辽宁各地高校普遍处于封校状态。各高校克服疫情影响,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做好访企拓岗专项行动。辽宁师范大学以“深化校企合作、拓展岗位增量、精准供需对接”为宗旨,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主动认领工作任务,采用线上视频交流与线下实地走访相结合工作模式,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洽谈和就业供需对接工作。大连外国语大学书记校长在校企合作线上交流会上,积极就校园招聘人才需求形势、急需专业情况、人才培养、校企合作模式等问题与受访企业进行深入交流,大力推荐毕业生就业,努力为学生创造实习实践机会。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书记校长走进园区、走进行业、走进企业,通过开展空中宣讲会、邀请企业 “来校”招聘等方式,为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建立就业合作渠道,促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沈阳化工大学以“大型春季校园网络招聘活动”为抓手,开展“线上走访”和“线上调研”主动走访联系用人单位;以线上宣讲、远程面试、网上签约等形式,为毕业生拓展就业岗位,提高网络招聘活动的成功率。辽宁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书记校长采用“企业调研+校企合作会议+企业宣讲会”等形式,广泛收集就业渠道和岗位,化身毕业生“推荐官”,积极推荐学生就业。

3.png

丰富就业渠道,服务地方经济。大连理工大学书记校长以学校优势学科支撑产业发展,主动对接大连金普新区,为“东北第一新区”建设输送人才智力支撑,促进毕业生就业。东北财经大学秉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培养卓越财经人才”的办学理念,与中建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中兴财经等金融企业对现代企业的人才需求特征及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努力为毕业生创造就业和实习的机会。沈阳体育学院积极与走访企业围绕体育产业、体教融合、民族体育发展等方面进行研讨,推进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发展,开拓就业市场。辽宁现代服务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汇聚企业资源促进专业综合改革,着力推动人才培养与就业有机联动,实现人才供需有效对接。辽宁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与各用人单位就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精准对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调研,进一步深化 “走出去、请进来、深合作”的工作模式,实现“产、学、研”的良性互动与“校、企、生”的“多方共赢”。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在石油石化重点领域中加强人才供给链与企业需求链供需精准对接,分别与省内14个市地以及宁波、连云港、淄博等地人社部门建立对接,签订校地、校企合作协议。积极推进向海发展战略,建设天津滨海新区研究院、海南洋浦研究院,探索项目促就业“新领域”。

精心筹划布局,保障工作成效。大连医科大学“高站位谋划,高起点部署,高标准” 推进访企拓岗专项行动,积极打造“学校发动、院系拉动、校友推动、产业联动”四轮驱动的就业市场开拓新路径,通过校级领导包院系、包省市,院系层面包专业、包学生,有效开拓新岗位增量。辽宁理工学院坚持校企产教融合协调育人,将OBE教学理念融入到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中,坚持校企双方开展多样化校企合作模式,产教相结合,推进产教融合协调育人。大连工业大学以“一体多元”模式开展专项行动,“一体”就是以招生就业处为主体,统筹全校各部门和各学院,从学校层面开展校企合作和人才对接;“多元”是指以校企联盟办公室(校友总会)和各学院为节点,从校友和行业层面开展校企对接、人才订单培养和毕业生实习实践,二者相互补充,确保专项行动落地生根。辽宁职业学院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就企业用人用工情况与有关单位负责人、企业代表进行充分交流。目前,校领导已陆续走访了44家用人单位,为毕业生拓岗500多个。

下一步,辽宁省将继续组织各高校做好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做到疫情防控不停歇,就业服务不间断,在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同时,全力助推毕业生应就业、尽就业、早就业,实现2022届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